close

 

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我的皮膚史

我的皮膚是油性肌,國中青春期有過一陣子的爆痘期

但媽媽帶我去給美容師做臉一次就完全好了

整個高中、大學時間皮膚狀況都好到發亮

好的我甚至沒保養都還是被人誇獎皮膚好 

但大學畢業後一年後突然整個臉又開始長痘痘了....

這次的狀況更可怕,不止痘痘長得誇張、連粉刺也很猖獗

看了好幾次的皮膚科,去看中藥調理、做臉醫美

什麼我都試過了但都沒用!!!!

後來我走上最極端的方法「口服A酸」皮膚才救回來😭

 

分享口服A酸治療過程前來聊聊A酸

口服A酸治療可以讓皮脂腺收縮,減少出油

像粉刺、痘痘都是因為皮膚過多的油脂加上痤瘡桿菌

所以減少油脂的分泌,基本上痘痘、粉刺的問題也就可以大大的被改善!

那為什麼說「口服A酸」是最極端的方法?

沒錯!就是很多的副作用

口服A酸副作用

1. 因為油脂減少了,皮膚、鼻子、嘴巴甚至是頭皮都會變乾

容易有流鼻血、嘴唇破皮、掉頭髮等問題

2.懷孕有畸形兒的問題。

一定要避孕,A酸停藥後至少要半年才可以懷孕

3.導致健康問題,高血脂、肝功能指數異常 

這部分診所會定期抽血檢查,若有異常就會告知停藥或藥量減少

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口服A酸很可怕😨😨

 

皮膚科醫生評估我的狀況沒有很嚴重

建議我兩天吃一顆就好 (一顆20mg) 這樣治療半年

這裡我必須先說吃的量和治療時間會因為每個人狀況不同而有差異

 

先給大家看看我之前可怕的皮膚狀況

這是皮膚變差的開始,人中兩個大痘痘

臉頰和下巴狀況都正常,額頭有小粉刺

過一個月全臉開始長小粉刺,三不五時也有痘痘會出來探頭

在再過一陣子下巴開始很多有膿皰的大痘痘 

消了又長,長了又消.....

無情的膿皰痘痘,慢慢的延伸到我的臉頰....😰

兩頰皮膚也開始不斷的長痘痘、粉刺和黑頭

越看越覺得噁😭

還有一陣子,額頭這個不知道是粉刺還是疹子一直出來鬧

後來發現部分是濕疹...

下巴痘痘開趴踢!!!!!

某次做完臉的樣子

雖然粉刺清得很乾淨,不過過了兩週又回到爛臉

上妝也是很不服貼、有顆粒感,連妝都蓋不住我的爛臉😭

前面有提到這過程我找了很多治療痘痘的方式

中醫生說我身體太潮濕、寒氣重導致痘痘問題

第一個皮膚科醫師是說我們皮脂腺太發達,開吃的類固醇和擦的痘痘藥、A酸給我

第二個皮膚科醫生一開始建議我吃類固醇治療,不行再用A酸,但我想要快點好,於是決定吃A酸治療

至於醫美我就不想多提,我覺得醫美只能治療當下,無法解決我繼續生長

 

 

口服A酸治療1個月

雖然是遠拍,但皮膚整個是平坦的!

醫生說可能會有爆痘期,但我很幸運的只有長幾個生理痘

前兩週有點無感,不過覺得皮膚、嘴唇變乾了,後兩週發現不太長粉刺和痘痘了!

口服A酸治療2個月

粉刺慢慢的代謝出來,皮膚有覺得變薄的趨勢

皮膚很乾,嘴唇、眼睛也很乾

之前很嚴重的鼻頭粉刺也不見了,可以看到毛孔很乾淨!! 

這時剛好遇到過年,有大吃大喝還熬夜

皮膚狀況依然穩定,沒出亂子

口服A酸治療3-6個月

除了什麼都乾以外,皮膚狀況非常穩定

這期間我很常流鼻血...每天都一定要在鼻子擦凡士林

完全沒長痘痘、粉刺,也明顯地感覺到毛孔變小了

部分淺痘疤也淡的差不多,只剩下幾個比較深的痘疤

右臉幾乎只剩下顎曲線有微微的痘疤

這時也發現了我額頭散發皮膚自然的亮度

額頭依舊很亮

上妝後的我

終於找回了平坦有光澤的皮膚😭(喜極而泣)

原諒我眼睛沒有對焦😢

整個過程我覺得我很幸運,沒遇到爆痘期,皮膚狀況也如預期的變好!

 

 

治療痘痘的這期間

我瞭解到「吃」不是造成痘痘、粉刺的主要原因

會不會長痘痘和粉刺會綜合飲食、清潔以及體質等幾種原因

治療期間我沒有控管飲食,但有少吃糖和油炸類食物

但在「清潔」這塊我下了很多功夫

平常沒事不會化妝,只會擦無油防曬,但不得已上妝也一定會卸兩次

還有像是手沒事不會去摸臉,頭髮也會盡量綁起來

確確實實地讓臉不要受到髒污的感染就能降低痘痘了

 

 

順便跟大家分享我口服A酸期間使用的藥物們

上👉思媚(杜鵑花酸)

醫生處方藥,一般藥局是買不到的!

主要治療痘疤等色素沈澱

因為也是種酸類,不少人用會有發癢的問題

我自己也有所以會間隔擦

下 👉樂淨

一般藥局都可以買到的痘痘藥,治療紅腫的痘痘很有效

擦完隔天會消腫,慢慢消失

不過對於那種已經看得到白點膿皰的痘痘是無效的(我自己是這樣覺得)

以上都是皮膚科醫師開給我的外用藥

 

口服A酸 保養品的使用

主要不用霜類保養

油肌人最好不要使用霜類保養

皮膚科諮師說到霜類大多都含有油脂

油肌人皮膚本身就油了,使用霜類保養油上加油

也讓粉刺、痘痘的問題更加嚴重

自己都是用清爽保濕、無添加香精的醫美級保養品

但口服A酸後期臉真的太乾了,上妝還會脫妝

後來有偷用一點霜類保養品,還好沒什麼問題

我覺得保養品需要慢慢去試

找到合自己皮膚狀況的比較重要

若是真的遇到問題就馬上停用!!

 

皮膚科醫師以及診所我不會提供

因為幾乎每間皮膚科都有口服A酸的治療方式

我不是找皮膚科名醫,只是去離我家近的皮膚科治療

建議大家也不用特別找名醫,離家近的診所就好

A酸治療大約一個月要回診一次喔!!

不過我能提供診所的治療價錢

A酸一顆100,抽血290/次(抽血很貴)

 

今天就先分享到這邊啦

目前已經開始做雷射治療痘疤或凹疤的問題 

之後再來分享給大家😉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口服A酸 A酸治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小小艾蜜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